正文复制
尽量不要在公共场合做诚挚的自我批评
有读者咨询,说自己前段时间部门对接工作,因多说了领导一句,按照分工应该是其他部门承接,直接被领导说他工作推诿、没有担当。
后期让我们整个部门班子集中学习相关业务文件,在会议流程里,让他自我检讨,他问我该怎么处理。
回复:
尽量不要在公共场合做诚挚的自我批评,在单位,无论何种境遇都不要让自己唯唯诺诺,低头认错,哪怕是让你自我检讨也要守住自信的表达方式,只针对具体工作动作,不自我攻击。
整改工作班子学习相关文件时,不用主动拿自己这件事自我检讨,简单表态后续做好前置沟通、主动承接疑难工作就行,不必主动对号入座。
过程只聊流程、动作、改进方案,全程不评价自己的人品、性格、综合能力,永远不要说,思想松懈,做事不够严谨,缺乏担当……气场就不会垮。
这样一来,也不会给他人趁机顺势加码评判的机会。
我一直强调尽量不要在公共场合做诚挚的自我批评,部门全员参会、班子列席的公开会议,从来不是改错谈心的场合,本质上是一场微妙且不对等的权力博弈。
很多人会误以为,主动认错态度加分,但实际上,老实人的诚挚自省,是免费递出去的把柄。
事实上,一件工作出问题除了个人原因,客观原因也很重要,要么是前期信息传递断层,要么是分工边界模糊,要么是配套支撑资源不足。
但是你在公共场合你不能说,自己因为信息不对称导致判断失误,人家一听就觉得你是推卸责任啊,
你私下觉得自己只是没考虑周全,当众便诚恳剖析自己能力不足、责任心不够、考虑不周,全场所有人,就会默认你本来就是能力差、没担当、不靠谱的人,给你贴死负面标签。
在单位,对强者包容又崇拜,对弱者苛刻又无情。
诚挚的自我批评等于把这件事反复拿出来复盘,不断提醒所有人你犯了错,还会坐实你理亏、你全责、你不成熟的印象,甚至有人顺势加码评判,形成欲加之罪。
而自信的自我批评,平衡点在于主动承担属于自己的操作责任,但拒绝全盘人格否定,更不去主动放大自身短板,包括性格缺陷,要把说话重心全部放在后续优化行动上,这样态度就有了。
在单位,我们要谨记,无论身处何种境遇,我们都要稳稳守住内核,全程心态平稳,不要陷入自我怀疑、底气全无的状态。

